新闻动态 你的位置:kok官网登录页面 > 新闻动态 >

深度解析:粟裕3万人七战七捷,中原军区5万人为何不能复制?

发布日期:2025-03-06 22:13    点击次数:89

1946年6月26号和7月13号这两天,中原军区的头儿李先念,还有华中野战军的粟裕司令员和谭震林政委,他们跟敌人那边儿的几个大佬干了几仗。第一战区的胡宗南、第五战区的刘峙,还有第一绥靖区的李默庵,这些都是他们的对手。这两场仗打得挺大,后人给起了俩名字,一个叫“中原突围”,另一个叫“苏中七战七胜”。

真没想到,这两场仗打出来的结果差别太大了。第一场仗,咱们损失惨重,士兵少了三万多,就连王震带的359旅,到了延安时,人数都不到两千了。可第二场仗就完全不一样,咱们打了个大胜仗,消灭了敌人五万多人,真是威风凛凛。

为啥粟裕能打七仗全胜呢?而中原军区却损失惨重,这是为啥?要是让粟裕来指挥中原的部队,能不能就不死那么多人了?但说实话,从历史的角度来看,这个假设肯定不成立。

首先,说到情报收集这块,粟裕那是完完全全超过了李默庵,但中原部队在这方面就没那么出色了。

1946年7月9号那天,李默庵在苏南常州的司令部里头,召集大伙开了场军事会议。会上,他把手头油印好的作战方案,分给了绥靖区各个部队,打算7月13号动手打苏中的粟裕部队。可没想到的是,就在动手前一天晚上,蒋先生突然来电,说了个让人震惊的事儿:“作战计划被泄露了,这次行动得暂时搁置。”

这到底是咋回事呢?一直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,李默庵看了粟裕大将写的《回忆苏中战役》后,才一下子明白了过来。原来啊,就在他开完军事会议的隔天,他跟陈诚商量好的那个作战计划,早就已经被粟裕给看到了。

李默庵回想起来,1983年的时候,粟裕写了篇叫《回忆苏中战役》的文章。里面提到,7月10号他们就知道了,整编第25师的148旅正从泰州往江堰那边打过去。要是那边打赢了,敌人就会一起攻海安。另外,整编第25师还有两个旅在扬州等着呢。看了粟裕这段回忆,我感觉那时候华中野战军对战局的把控真是挺准的。不过,至于作战计划是怎么被泄露出去的,后来一直没查出个所以然来。

《孙子兵法》里头讲了,“了解自己和对手,打多少仗都不怕”。从古到今,情报工作做得好不好,对打仗赢不赢可重要了。要是开战前能拿到靠谱的情报,对李默庵那支队伍的动向、计划一清二楚,那粟裕打仗就更顺手了。粟裕这人,长期离开大部队单独作战,养成了爱拼敢闯的打法,这时候更是如虎添翼。就算被敌军重重包围,他也能想办法以少胜多。

在这方面,中原军区可没那么幸运。他们虽然能建些防御工事,让部队假装行动来迷惑敌人,但对敌人的动静,了解得实在不够透彻。这样一来,他们自然就落在了下风。

再者,从地理环境上来说,中原军区碰到的情况,比苏中那边可棘手多了。

1945年10月,中原军区成立了起来,很快扩展到60多个县区。那时候,他们对蒋介石的重要地盘武汉三镇形成了包围圈。要是往北走到黄淮平原,就能搅动中原局势;往南直逼武汉,湖北、湖南就得小心了;往西边,还能打到随县、枣阳那边,给荆州、襄阳带去压力。这样一来,敌人的平汉路这个中原的生命线也被切断了。但说实话,中原军区那时候也被敌人的大批军队给团团围住了。

抗战结束后,蒋介石自己动手设计了一套非常有信心的军事行动方案,打算用上193个旅、158万大军,去攻打中原、华东、晋冀鲁豫、晋察冀、晋绥、陕甘宁边区和东北等地的抗日根据地。他的目标是,在短短48小时里就把中原的部队给吃掉,两个星期内拿下苏北,三个星期内让津浦路和胶济路畅通无阻,三到六个月内把关内的我军都解决掉,最后再去占领东北地区。

打仗前,敌人的第一战区胡宗南把兵分开,沿着陇海路两边一路往东打;第五战区的刘峙主力则是从平汉路从北到南进攻;再加上第六战区也派了些兵力,从鄂南一路往北逼近。这样一来,咱们中原那5万多人的部队,就被敌人30万大军给紧紧包围在了宣化店那一小块地方,东边到西边连百里都不到,南边到北边也就30多公里宽。

就像中原军区那位叫王震的副司令员,在突围行动开始前的一次军事碰头会上讲的:“咱们中原这块根据地的重头戏,就是给周围的自家兄弟根据地当个挡箭牌,拖住敌人的后腿,好让其他地方的仗打得顺当。眼下被敌军的大部队给团团围住了,要是咱们不赶紧想办法冲出去,不光没法给别的根据地打掩护了,还可能白白搭上咱们的兄弟。”

这事儿跟地方大小、人多人少、税收多少、军需供应足不足,还有情报工作做得好不好,都没法跟新四军在苏中那块根据地八年的打拼比。苏中根据地,那可是他们一点点建起来的。所以,当陈毅司令员按照上面的战略计划,说要把华中野战军的主力调到淮南的六合、天长那边,打算往津浦路上打过去时,粟裕就跟谭震林政委、邓子恢、张鼎臣这些华中局的领导商量了。大家伙儿都觉得,要是把主力都放到淮南,苏中那边就守不住了,这样划不来。还不如挑软的柿子捏,先打苏中那边敌人力量比较弱的地方,这样胜算更大。

大家都知道,粟裕提的建议,上级总是很乐意接受。所以,他们很快就改了之前的战略计划,还根据敌人的新动向发电报说:“胶济、徐州、豫北、豫东、苏北的敌人可能会一块儿来攻打我们。要是真这样,咱们就先在里头打几个漂亮仗,然后再出去打,这样更有优势。”

所以后来才有了那七场全胜的战绩,在这方面,中原军区跟苏中根据地的情况真的没法比。

另外,要说咱们中原部队和苏中部队在人数和质量上的差距,那可不是一星半点。

说起来,除了王树声领导的第一纵队,特别是那个由八路军129师特务团转变来的、皮定均当旅长的第一旅,再加上王震那战斗力超群的359旅名气响亮,其他的部队里新面孔占了大头,战斗力嘛,相对就没那么强。

看看苏中的粟裕领导的华中野战军两大主力部队,粟裕亲自带队当师长的第1师,陶勇做副师长;谭震林当师长的第6师,副师长则是王必成。这两大主力再加上地方上的部队,总共有19个团,大约3万多号人。虽说人数上比李先念的中原部队少了两万,但他们的战斗力那可真不是盖的,明显要更胜一筹。

华中野战军里,陶勇带领的队伍特别机灵,擅长打硬仗,冲在最前面;而王必成带的队伍呢,阻击战打得特别好。苏中这块地方,可是咱们抗战时候就有的老根据地了,土改以后,好多翻了身的农民娃都抢着来当兵。只要咱们好好利用这些优势,苏中的战士们绝对能挺过难关,打败那些人多装备好的敌人。

跟李默庵那12万人比起来,粟裕的部队人数上看着是1对4的劣势,但如果咱们把兵力集中起来,打李默庵也能变成6对1,这事儿完全行得通。

比起来,中原军区被敌人围得严严实实,日子真是不好过。

刘汝明带着他的第55师、68师,还有张岚锋的队伍,在曹县、考城、兰封那一带布下了天罗地网,就是不让我军和其他友军往南去帮忙。另一边,胡宗南的第15师、32师、38师、40师、85师,还有47旅,都守着安阳、新乡、洛阳这些地方,孙殿英的部队也加入了。另外,川军的孙震带着他的第3师、41师、47师,从北边一路往南打。更绝的是,整编第66师从南边往北攻。

当退路差不多都被堵死时,碰上敌军那帮想用堡垒战术,一下子打掉中原部队的庞大兵力,就算是粟裕亲自来领头指挥,能施展的空间也非常有限。

比如说,后来陈毅司令员和宋时轮参谋长没听谭、粟两人的建议,搞错了敌人的主要进攻方向。第一次跟张灵甫的整编七十四师对上,就吃了个大亏,两淮地区就这么丢了。这一来,本来在军事上挺有优势的苏北地区,形势就急转直下,大片根据地变成了得靠游击战的地方。

那会儿,要不是粟裕果断下令,带着苏中部队赶紧撤出战斗,而是还傻乎乎地在苏中硬扛,那想退到山东可就难了,敌人会从三面围上来,说不定又得搞出个像“中原突围”那样的大麻烦。

对于那时候的中原部队,说到怎么突围这个大事儿,他们有三个方向可以考虑:往西、往东,还有往北。

突围行动前一天,大家聚在一起开了个军事小会,最后定下了往西边突围的主意。为啥选西边呢?因为西边有秦岭、武当山那些大山挡着,地方又大,咱们部队好来回动弹。万一碰上敌军大队人马围追堵截,咱就能立马转成游击战,躲躲闪闪地跟他们周旋。到时候瞅准机会,再集合起来往西边使劲,奔太岳去,或者去陕甘宁边区,要不看情况也能进四川。

但是,要是选这条路突围,那可真不容易,山高路陡的,大军行进起来麻烦一大堆。那些重型武器啊,还有好多其他军用物资,都没法带上,全都得轻装上阵。

重点在于,我军一启动“中原突围”行动,那位在抗战时期以行动迅速著称的“飞毛腿将军”刘峙,尽管被皮定均的第一旅给耍了,没抓住好机会,还被蒋介石狠狠骂了一顿,但他还是准确猜出了中原部队的主力是往西边突围。所以,他一路上不停地派了好几拨队伍,紧追不舍。

这个行动,让中原的军队只能选择走小路突围,没法走大路。他们带的干粮很快就没了,只能挖点野菜、吃点树叶充饥。结果,很多士兵都闹起了肚子,身体越来越差,部队的人数也大大减少。

拿王震带领的359旅来说吧,根据一些不完全的数据。他们在突围时一共少了2917人,有的是打仗时牺牲了,有的是被打散了然后就不见了。中原部队整个突围的过程,其实就像又来了一次“长征”。虽然一开始有5万人,但最后只逃出去两万,不过这也算是个大胜利了。

突围行动前一天,一纵的头儿王树声对一旅的旅长皮定均和政委徐子荣布置了任务:“你俩得想尽所有招数拖住敌人,让他们三天里头摸不清我军主力的动向。只要主力部队成功过了平汉路,咱们就算初步赢了,你们的掩护任务也就告一段落了。之后嘛,你们就看着当时的实际情况,自个儿决定往哪儿突围。”

说完任务安排,王树声眼里闪着泪光,悄悄跟身边的皮定均讲:“记得把便装带上哈。”这是第一纵队司令员跟他手下得力干将的最后一次道别。

在包围圈里的一旅部队,得像个“勇士”一样,往东边冲,穿过大别山,跟主力部队反着走,故意把敌人往自己这儿引。他们得撑三天,那时候,全军都有可能牺牲。但好在皮定均指挥得当,他不仅保住了李先念、王树声带的一纵队,还有文建武司令员带的二纵队这些中原的主力部队,让他们都成功突围了。这一路上,他们动作快,打得猛,最后成功跨过了津浦铁路,稳稳当当地到了苏皖根据地。

在敌人数量远超我们十几倍的重重包围之下,一旅的战士们奋力突围。这场以一个旅的兵力对抗强敌,最终取得“中原突围”辉煌胜利的战斗,就像“七战七捷”那样,被永远铭记在了历史的长河里。



Powered by kok官网登录页面 @2013-2022 RSS地图 HTML地图

Copyright Powered by365站群 © 2013-2024